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
  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新型钢坯修磨设备的静力学及动力学分析
郭心成, 粟佳, 包瑞新, 张文涛, 侯微
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   2024, 44 (1): 64-70.   DOI: 10.12422/j.issn.1672-6952.2024.01.010
摘要80)   HTML7)    PDF (2666KB)(63)    收藏

钢坯因生产工序的原因其表面有氧化层及缺陷,故必须通过磨削的方法进行表面修磨。针对目前没有专用的设备对大型的方形钢坯料进行表面修磨的问题,设计了一种方形钢坯修磨设备,并利用ADAMS软件完成了运动学仿真验证。结果表明,修磨设备可同时平稳完成对两相邻面的打磨作业。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,对修磨机进行受载下的应力分析、模态分析,并对结构进行了改进;根据简化运动学模型进行静力学分析,得到了所需输入驱动力矩,并对关键部件弹簧完成了选型。理论计算及仿真结果表明,此修磨设备能够高效地完成对大型方形钢坯表面的磨削任务。

图表 | 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凹陷管道建模方法及其力学性能影响参数研究
胡正兴, 包瑞新, 边小丹, 彭启强, 郭宇
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   2023, 43 (2): 72-77.   DOI: 10.12422/j.issn.1672-6952.2023.02.012
摘要178)   HTML9)    PDF (2144KB)(194)    收藏

利用三维扫描仪对凹陷管道进行数据采集及建模,评价了凹陷管道处的剩余强度;在建立模型的基础上,运用ABAQUS软件对三维建模的含凹陷管道进行有限元分析,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进行了应力应变分析;通过几何变形检测方法对凹陷管道进行检测,计算并分析凹陷管道处的应力应变,对凹陷管道的承载能力进行了评估;对管道有/无内压两种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。结果表明,在有/无内压两种情况下,凹陷处的最大Von Mises应力相差较大;在有内压情况下,最大Von Mises应力位于管线凹陷处的周边,而不是凹陷处;在有内压情况下,凹陷附近区域的最大等效应力为 22.6 MPa,而无内压情况下的最大等效应力为14.8 MPa;压头设置50 mm的向下位移约束,管道所受的最大Von Mises应力分布在凹陷最深处,其值为710.3 MPa,最大等效应变为8.99%,分布在凹陷管道的内侧。在工程应用中,采用三维扫描技术可以更快捷地得到管道凹陷的轮廓,利用输出数据为后续的应力应变分析、管道评价以及修复提供技术支持。

图表 | 参考文献 | 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外载荷作用下压力容器接管结构有限元分析
刘哲, 陈首至, 张巨伟, 崔双, 包瑞新
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   2021, 41 (1): 68-72.   DOI: 10.3969/j.issn.1672-6952.2021.01.012
摘要436)   HTML    PDF (3727KB)(265)    收藏
工程设计时因需要满足工艺流程的复杂性,常常在压力容器的特殊位置进行开孔接管。GB 150—2011仅考虑容器结构在单一载荷的工况进行开孔接管结构的强度计算,没有涉及到实际工程中开孔接管结构的附加外载荷。应用SolidWorks软件对筒体切向开孔接管压力容器进行局部建模,采取有限元分析法,分别对三维实体模型施加仅内压、内压附加外载荷的两种工况,得出结构的应力分布并进行了强度评定,研究了接管附加外载对压力容器结构的影响。结果表明,由于接管外载荷的存在,相贯区的应力大幅度增加,且改变了接管与筒体连接处的应力对称分布状态。分析结果可为联合静载荷作用下开孔接管应力分析提供一定参考。
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
输油管道清管器受力数值研究
王亚新, 栗 佳, 包瑞新
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   2007, 27 (2): 39-41.  
摘要361)      PDF (399KB)(326)    收藏
    管路清管技术的研究对管线的运行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, 在分析清管物理模型的基础上, 建立了清管器前段塞流动的特征参数计算模型、动态数学模型以及相应的数值计算方法, 并进行了数值模拟。结果表明, 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可以计算清管过程中管线的压力分布, 利用压力分布可以跟踪清管球在管线内的运行状况。
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